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ERP沙盘模拟训练》实验教学大纲
2013-12-22 17:04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0314059

    课程名称:ERP沙盘模拟训练

    学 时:18

    适用对象: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

    先修课程:各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

    二、课程简介

    ERP实验分为沙盘模拟对抗和企业行为模拟两部分,沙盘模拟对抗通过实物沙盘模拟企业的基本生产经营流程,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排程、市场与销售、财务、团队沟通与建设等主要内容;企业行为模拟在于在建立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制定战略规划的基础上,模拟运作企业的全盘经济业务,借助于ERP管理软件,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信息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ERP沙盘模拟训练》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拓展课,是全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非经济管理类专业选修课),是将专业理论与经济管理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实验课程,是专业理论在企业经营运作中的应用。

    ERP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其对学生的组织形式、学习方法等都是一种新的探索。本课程将ERP理论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学习贯穿课程的始终,通过沙盘模拟对抗演练——ERP理论学习——企业行为模拟——ERP管理软件应用等多种形式,将学生置身于企业的虚拟环境之中,模拟企业的主要运作过程,让学生了解、认识企业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熟悉企业的业务流程,亲自体会并模拟企业的团队建设、经营管理、经营决策、营销策略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协作等等。通过对企业全方位的认识、参与,从而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助学习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怎样将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运作紧密联系、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通过ERP理论学习和模拟企业实际运作,还要求学生能够理解ERP的管理理念和核心管理思想,为将来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打下一定的基础。

    四、实验教学内容

    (一)沙盘规则及教学年经营

    1、沙盘描述及规则介绍

    (1)沙盘描述

    包括沙盘盘面介绍、组织准备、模拟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公司发展与股东期望、产品市场的需求预测、生产企业的运营流程)。

    (2)规则介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师首先讲解沙盘规则,让学生按规则开展经营活动。

    沙盘经营规则包括:市场划分与市场准入,销售会议与订单争取,厂房购买、租赁与出售,生产线购买、维护、出售与折旧,生产的组织与转产,原材料采购与支付,产品研发与管理体系认证,融资贷款与资金贴现,综合费用与税金、破产等。

    2、教学年经营

    教学年又称作第零年,各团队初始状态一致,老师带领各团队进行教学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经营,各团队的总经理带领队员进行教学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经营。第零年,各团队运行结果一致,旨在了解沙盘课的规则和流程。

    (二)第一年和第二年沙盘模拟对抗

    1、第一年沙盘模拟对抗

    主要是感性认识。各团队在教学年的基础上,进行第一年沙盘模拟对抗。第一年市场和产品比较单一,从长远发展来看,各团队要分析市场预测表,进行融资,安排采购、进行生产,扩大规模、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2、第二年沙盘模拟对抗

    主要是理性思考。进行生产销率与灵活性分析,利用甘特图计算生产能力。市场持续发展,后几年高端产品成熟,客户对厂商是否通过了ISO9000和 ISO14000的认证有更高的要求,要求各团队给与关注。

    从第二年开始,各团队每年都要做年度工作要点和现金预算表。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三)第三年和第四年沙盘模拟对抗

    1、第三年沙盘模拟对抗

    第三年是科学管理。老师先讲解市场分析与定位、生产与运营管理等知识。

    在此年,企业竞争激烈,融资比较困难,可考虑高利贷、售后租回等方式,调整生产线,市场需求量逐渐加大。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2、第四年沙盘模拟对抗

    第四年是全面预算。它包括资金管理、健康的现金流量、全面预算及其执行,沙盘企业预算流程。本年竞争更加激烈。对破产企业进行限制。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四)第五年沙盘模拟对抗

    第五年是企业评价。本年竞争依然激烈。国际市场已开放,分析市场预测表,各市场对产品需求量大,各团队之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差距拉大。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五)第六年沙盘模拟对抗

    本年是最后一年,各团队生产规模已经形成,各市场各产品依然需求量很大。关键是有技巧地投广告和选订单。当选单结束,企业的盈亏胜败大局一定。要求学生持续经营,避免短期行为。

    本年结束,老师根据盘面和报表进行分析点评。

    (六)点评总结

    仅有的3天时间,经历了6载团队对抗。各团队应总结经验,汲取教训。

    老师对各团对进行打分排名,对各团队进行广告订单分析、销售分析、财务分析、成本分析、杜邦分析等综合点评。各团队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发表沙盘模拟感言,各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可发表感言。

    每个成员撰写并递交实验报告。

    五、成绩评定标准与考核方法

    在整个实验教学中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实验态度端正;掌握实验方法;掌握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分析及处理问题和研究创新能力。学生平时的出勤及参与程度占30%,实验报告及实验论文70%。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1、《ERP沙盘模拟学习指导书》,王新玲 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

    2、《ERP沙盘模拟高级指导教程》,王新玲 主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3、《ERP沙盘模拟实训教程(高等院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共同课程标准教材)》,腾佳东 主编,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财税信息化》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企业仿真综合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