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财税信息化》实验教学大纲
2016-05-12 09:17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1614017

        课程名称:财税信息化

        学 时:18学时

        适用专业:财政、税收专业(本科)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公共支出管理、国家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税收管理

        二、课程简介

        财税信息化课程主要对“金财工程”和“金税工程”两大财税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学习。其中,“金财工程”主要包括预算管理系统、国库支付管理系统、总账管理系统、现金管理系统、工资发放管理系统、国债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收入管理系统、财政经济景气分析系统、标准代码系统和外部接口系统共12个业务管理系统。“金税工程”主要包括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系统、防伪税控认证系统、增值税稽核系统和发票协查系统共4个业务管理系统。本门课程开设于第7个学期,在学生已经系统学习财政税收相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基础上,帮助学生综合掌握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和管理方式,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财税信息化》课程是财政税收专业的必修课,是将专业理论与财政税收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实验课程,是专业理论在财税实际业务操作中的运用。

        近年来,我国政府的财税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中央政府开始自上而下推动建设的“金财工程”、“金税工程”正在使各级政府的政务管理活动全面实现“电算化”。这不仅对财政税收专业人才应具备的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也对传统财政税收学专业的教学方法,尤其是以应用为特点的本科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财税信息化》课程试图将财税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软件相结合,在传统的教学方法基础上,更侧重于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技能方法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中既能充分体现基础性、系统性,也更体现应用性的特点。

        《财税信息化》课程通过对预算管理系统、国库支付管理系统、国债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系统等管理软件的学习,将学生置身于财税部门虚拟环境中,模拟财政资金的主要运作过程,让学生熟悉财税部门的业务流程,切实体会财政资金的入库、支出、监管等全部流程,为学生适应财税业务部门工作打下基础,也帮助学生提高企业纳税的操作能力。《财税信息化》课程通过实际动手操作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强化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决策管理的能力。

        四、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一:预算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各级财政资金使用部门和各级财政管理部门的预算编制、预算审核、预算调整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操作部门预算管理系统、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定员定额管理系统、中央对地方专项拨款管理系统、地方预算汇总管理系统、转移支付测算管理系统、全国预算汇总管理系统、非贸易非经营性外汇管理系统。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二:国库支付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熟悉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分月用款计划管理、支付管理、采购订单管理、账务管理和预算执行分析管理等内容。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操作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总账管理系统、分月用款计划管理系统、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付管理系统。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三:国债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信息化管理国债发行计划、国债发行及清偿,国债风险评估,国债经济效益分析。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操作国债发行计划系统、国债发行及清偿管理系统、国债风险评估系统、国债经济效益分析系统。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四:政府采购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网络化和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手段支持政府采购业务的流程。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操作采购项目管理系统、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系统、政府采购订单管理系统、政府采购审计监督系统。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五: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尝试建立固定资产总分类账,熟悉固定资产添置、折旧、重估、报废等管理工作。

        3.实验主要内容:建立固定资产总分类帐,熟悉固定资产数据库。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六:收入管理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预算内收入和预算外非税收入管理工作。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管理预算内收入和预算外非税收入,预算内收入系统将与税务、海关连接,具有退税管理功能。预算外非税收入系统是执行“收支两条线”,实现综合预算的关键,也是收入管理系统的主体部分。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七: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学会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如何通过这一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

        3.实验主要内容: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系统是运用数字密码和电子信息存储技术,通过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防伪功能,监控企业的销售收入,解决销项发票信息真实性问题的计算机管理系统。通过实验练习操作增值税发票的开具程序。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八:防伪税控认证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税务征收机关如何利用防伪税控认证系统,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抵扣的增值税发票抵扣联进行解密还原认证。

        3.实验主要内容:练习作为税务征收机关,利用防伪税控认证系统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抵扣的增值税发票抵扣联进行解密还原认证。经认证无误的,才能作为纳税人合法的抵扣凭证。凡是不能通过认证系统的发票一律不能抵扣。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九:增值税稽核子系统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熟悉税务征收机关如何采取三级交叉稽核的方式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监督。

        3.实验主要内容:为了保证发票信息准确性,销项发票信息由防伪税控开票系统自动生成,并由企业向税务机关进行电子申报;进项发票数据通过税务机关认证系统自动生成。进项销项发票信息采集完毕后,通过计算机网络将抵扣联和存根联进行比对。目前稽核的方法采取三级交叉稽核,即本地市发票就地交叉稽核,跨地市发票上传省级税务机关交叉稽核,跨省发票上传总局进行交叉稽核。

        4.实验类别:专业课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五、成绩评定与考核办法

        实验教学是本科日常教学的辅助与补充,所以实验课程考核方式应该灵活多样。学期终了,主要还是以试卷形式对学生基本理论和综合运用能力进行考核,实验环节主要从考勤、实验过程检查和实验报告三个方面综合考核并确定成绩,三个方面分值的权重分别为30%、30%、40%。实验环节的成绩按照40%的比重记入总成绩,以保持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检验的客观公正性。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1.陈国军,陈锡祯,《税收信息系统(第二版)》,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6)

        2.宋新生,《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与“金财工程”》,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1)

        3.郭玲,《政府会计实验教程》,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1)

执笔:×××2010年6月

审阅:×××2010年6年

审批:×××2010年6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ERP沙盘模拟训练》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