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国际贸易结算实训》实验教学大纲
2016-05-12 09:39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0134902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结算实训

        学 时:20学时

        适用对象:国贸学院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本科)

        先修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二、课程简介

        《国际贸易结算实训》是一门实务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是在《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结算与融资》等先行课的基础上对国际贸易实务的重要环节——贸易结算问题的实际操作和实践演练。《国际贸易结算实训》分为进出口实务一般操作程序、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程、单证练习、案例分析、仿真模拟演练五部分,涉及国际贸易结算与实务操作、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程、单证的制作与使用(包括各种信用证、票据、单据)等主要内容。借助教学管理软件,通过实验室模拟再现国际贸易结算与实务的真实场景,巩固学生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知识,提高学生动手操作技能和业务实践水平。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国际贸易结算实训》课程是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专业拓展课,也是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必修课,是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实验课程。

        《国际贸易结算实训》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其对学生的组织形式、学习方法等都是一种新的探索。本课程将国际贸易结算理论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学习贯穿课程的始终,通过国际贸易结算理论学习、仿真演练、实验室模拟、管理软件应用等多种形式,将学生置身于国际贸易的虚拟环境之中,模拟国际贸易的主要运作过程,让学生了解、认识国际贸易复杂多变的环境,熟悉国际贸易及结算的业务流程,亲自体会并模拟出口商、进口商、银行、海关、商检等角色,动手填制各种国际贸易单证,使学生对国际贸易结算与实务的一般操作程序、业务流程、单证制作、案例分析等内容得以系统掌握。通过对国际贸易结算与实务的参与,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实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第一部分

进出口实务一般运作程序演练

4学时

第二部分

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程及其操作

4学时

第三部分

单证练习

4学时

第四部分

经典案例分析

4学时

第五部分

实验室仿真模拟

4学时

        (一)进出口实务一般操作程序演练

        1、实验教学内容

        进出口实务一般操作程序是国际贸易结算的基础。本部分主要让学生熟练掌握进出口实务的一般运作程序——交易的四大阶段:交易前的准备阶段、洽谈签约阶段、履约阶段、善后阶段。通过演练,重点掌握各阶段应注意的关键问题。

        (1) 进口:见下页图

        (2) 出口:此处略

        2、实验教学方法

        分组、分阶段、分角色模拟演练。

        (1)分组:根据班级人数,5~10人一组,自行选定组长,分工协作。

        (2)分阶段:各组展开竞赛,写出不同阶段工作报告(课堂布置,课后完成,老师评定成绩)。

        (3)分角色:每组内部分角色、分工种,合理安排,熟悉业务。

        (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程及其操作

        1、实验教学内容

        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流程是国际贸易结算的核心内容。本部分主要让学生熟练掌握国际贸易结算的业务流程——不同结算方式的具体业务操作:汇付、托收、信用证、银行保函、保付代理等。通过演练,熟悉并掌握不同贸易结算方式下的业务。

        (1)汇付:此处略

        (2)托收:此处略

        (3)信用证:此处仅附即期付款信用证业务流程图,其他略

        (4)银行保函:此处略

        (5)保付代理:此处略

        (三)单证练习

        1、实验教学内容

        单证工作是国际贸易结算工作中必不可少且非常重要的环节。本部分主要让学生熟练掌握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的各种单证——金融单据:汇票、本票、支票;商业单据:商业发票、运输单据、保险单据及各种附属单据;托收面函、SWIFT信用证等。通过练习,达到准确无误地制作使用各种单据,保证国际贸易业务的顺利开展。

        (1)国际汇票样票:此处仅附国际汇票样票一份,其他单据略。

        (2)本票样票:此处略

        (3)支票样票:此处略

        (4)商业发票样票:此处略

        (5)海运提单:此处略

        (6)联合运输提单:此处略

        (7)航空运单:此处略

        (8)铁路运单:此处略

        (9)保险单:此处略

        (10)原产地证书:此处略

        (11)商检局检验证书:此处略

        (12)出口许可证:此处略

        (13)装箱单:此处略

        (14)装运声明(装运通知):此处略

        (15)银行托收面函示样:此处略

        (16)SWIFT信用证实例:此处略

         国际汇票样票:

        (四)案例分析

        1、实验教学内容

        本部分主要从企业搜集的真实案例入手,结合国际贸易惯例——国际商会《托收统一规则》即《URC522》、国际商会《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即《UCP600》、国际商会《国际标准银行实务》即《ISBP681》,在对部分典型案例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精心选取几个案例让学生展开课堂讨论和课后分析,一方面巩固国际贸易结算知识,另一方面更好地与实际相结合。

          2、实验教学方法

          典型案例讲解、课堂案例讨论、发放并讲解国际商会ICC的国际贸易惯例,以备现在学习和将来查阅。

        (五)仿真模拟

        1、实验教学内容

        本部分主要通过教学软件,在实验室进行模拟演练——作为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按照进出口业务程序、选定任意一种结算方式,进行模拟操作,更直观、也更加接近现实,为下一步进行实习及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此阶段包括两部分内容:一,运用武汉大学国际贸易结算与实务教学软件,模拟演练业务流程;二,运用轻松制单和EasyBoss等软件缮制单据。

        2、实验教学方法

        通过教学软件,在实验室模拟演练。

        五、成绩评定标准与考核方法

        在整个实验教学中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实验态度端正;运用实验方法;掌握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分析及处理问题和研究创新能力。学生平时的出勤及参与程度占30%,单证制作占30%,实验报告及实验论文占40%。

        六、推荐实验参考书

        1、《进出口单证实训教程》,杨金玲主编,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

        2、《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实验教程》,方少林编著,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7年

        3、《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实验教程学习指导》,方少林编著,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

        4、《外贸实务案例精华80篇》,刘德彪 主编,北京,中国海关出版社,2009年

        5、《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600》, 国际商会,2007年

执笔:贾贵星2010年5月

审阅:×××2010年5月

审批:×××2010年5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证券投资分析》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外贸单证制作实务》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