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2016-05-25 11:04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1724057

        课程名称: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

        学 时:18学时

        适用专业:电子商务(本科)

        先修课程: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

        二、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是一门培养学生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能力的理论课程,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实践能力方面着重培养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方法与基本技能的训练。要求学生明确电子商务系统的体系结构,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和实现的基本过程,了解构造电子商务系统的主要技术产品。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作为课程实践性环节之一,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进行本实验的目的是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机实验和案例分析等全面综合的训练,使学生加深理解、验证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增强《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的感性认识;掌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规划、分析、设计和实现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B2B或B2C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和实现。

        四、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一、电子商务系统案例分析

        1.学时:1

        2.实验目的要求

        使学生了解电子商务系统的主要作用及其与一般管理信息系统的差异,要求学生明确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开发、建造过程中的主要技术热点和前沿问题。

        3.实验主要内容

        网上调查收集不同类型的成功投入运行的电子商务系统案例,对其系统规划、分析、设计的特点进行分析,了解该电子商务系统投入运行的效果。

        4.实验类别:专业基础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二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

        1.学时:3

        2.实验目的要求

        要求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掌握电子商务系统战略规划的内容与方法。要求学生掌握一般电子商务系统体系的基本构成、各个部分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掌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报告的撰写方法。

        3.实验主要内容

        假定拟开发一个B2C电子零售的网络商店(或其他,任选),对该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系统规划,正确撰写电子商务系统规划报告。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三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

       1.学时:4

       2.实验目的要求

        使学生了解企业商务活动的基本构成和主要类型,掌握不同商务活动的不同需求及其特点,掌握不同类型电子商务活动的特征。要求学生理解电子商务需求分析的基本内容,掌握企业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分析的目的及方法。熟练掌握系统分析建模工具并能够利用这些工具对企业需求进行描述。理解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中参与的人员及其组织。

        3.实验主要内容

        统一建模语言UML的上机学习实践,并撰写系统分析报告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四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

        1.学时:7

        2.实验目的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总体结构、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企业信息门户、安全环境、电子支付与交易环境设计的主要内容、重点及相互关系,从而使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的整体概念。

       3.实验主要内容

        一个开展B2C电子零售的网络商店的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系统设计,给出设计方案。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必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实验五电子商务系统的实施与运行维护

        1.学时:3

        2.实验目的要求

        使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系统实施与运行维护管理作为电子商务系统的生命周期中的最后物理实现阶段,对于电子商务系统的质量、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的重要影响,了解电子商务系统实施的主要活动构成;了解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集成与传统的信息系统开发的区别,了解电子商务应用的编程模式、电子商务应用的主要开发工具、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集成基础;了解系统测试的作用和意义,理解系统测试的内容,掌握系统测试的方法;了解系统运行维护的内容;了解电子商务系统评价的作用。

        3.实验主要内容

        (1)以同学们熟悉的电子商务系统的一部分业务为背景,进行系统应用软件的编码调试。

        (2)以同学们熟悉的电子商务系统的一部分业务为背景,进行系统测试。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计算机

        五、成绩评定标准与考核方法

        在整个实验教学中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实验态度端正;掌握实验方法;掌握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分析及处理问题和研究创新能力。学生平时的出勤及参与程度占30%,实验报告及实验论文70%。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1、《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杨兴凯著,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

        2、《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刘军 董宝田 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3、《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李志刚主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

执笔:丁 莉 2010年4月

审阅:××× 2010年4月

审批:××× 2010年4月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电子商务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