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6-05-06 09:32  

        2014下半年继续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主线,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努力完成以下工作:

        一、坚持“一流本科”目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1.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制定教师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标准,规范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优秀的教师得到认可。优化教学激励政策,引导优秀教师多上课、上好课。

        2.切实落实课程教学改革。通过专家讲座和经验交流,加强对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指导,在全校形成浓郁的课程范式改革氛围。

        3.不断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制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规划,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运行机制,组织好教师教学交流和培训项目,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4.继续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研究充实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办法,制定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性的制度,强化院系教学管理责任,提高教学管理效果,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坚持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5.按计划发布大学章程。按照省高校章程建设试点单位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章程论证修改工作,适时上报学校章程,待核准后及时发布。

        6.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进一步修改完善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适当调整学术委员会委员,按照《章程》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7.完成编制核定工作。在充分调研省内同类院校二级单位人员配备和编制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完成二级单位编制核定工作。

        8.启动学校中长期规划调研工作。根据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为制订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准备。

        9.出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制度汇编》。按照学校制度建设总体安排,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规划》的具体要求,在进一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制出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制度汇编》。

        10.推进二级目标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论证并逐步完善二级机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学校与二级院系之间的责任、权利、利益以及事权和财权的划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院系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坚持推进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11.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筹备召开学校第一次科研工作大会,编制学校2015-2020年科研发展规划。做好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考核与评估和新增基地的申报评审工作。

        12.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在前期与地市、企业签订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细化合作协议,努力按照协议内容把项目做实、做好。继续组织校内专家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综合区建设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依托省“三化”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办学科学发展论坛。

        13.切实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制订《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适时组织专家组对省级重点学科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完善校级重点学科管理制度建设,组织开展校级重点(特色)学科遴选工作。

        14.继续完善开放办学机制。制定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规划,提出国际交流合作的具体目标和实现途径。认真做好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院系的调研工作,积极探索在我校建立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院系的有益尝试。酌情推进中层领导干部的境外培训工作。

         15.逐步改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启动“中部地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计划。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导师队伍由学术型为主向以专业型为主的转变,启动导师队伍动态管理。依托行业,扩大外聘专业导师规模,建立基地,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16.认真做好博士立项单位建设。适应国家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重点由学术型向专业型的转变,调整我校“省级博士单位立项建设规划”项目运作方案,加强专业型博士授权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我校“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运行机制,争取引进一批博士后研发人才。

        四、坚持规范人事管理,持续提升人才强校能力

        17.认真做好人才招聘工作。按照日前学校发布的公开招聘信息,提前谋划、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公开透明做好人才招聘工作。

        18.继续谋划人事制度建设。在已有制度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继续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条件和标准。

        19.切实加强编外用工管理。在对《编制外用工管理办法》出台后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用工的申报程序及用工的工作考核拟定更为具体的规范性办法。研讨并实施新的更为灵活的用工方式。

        五、坚持打造美丽校园,持续提升环境育人能力

        20.着力塑造精品工程。遵循质量第一原则,高水准完成图书馆、1号院系综合楼的建设任务,图书馆建设争创国优工程。启动2号院系综合楼、游泳馆、4号学生公寓。完成以图书馆为中心的核心景观规划和3期工程硬化、绿化。

        21.着手总结新校区建设经验。以1、2号院系综合楼建设为载体,积极创新服务、管理、质量控制新模式,探索科学利用社会资源建设学校新经验。启动新校区建设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做好建设经验总结和历史档案工作。

        22.持续深化数字化校园应用。在全面推行办公自动化(OA)和学生事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加强移动教务等“掌上校园”应用项目建设,探索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慕课资源(MOOCs)建设。

        六、坚持提高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发展保障能力

        23.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把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机关作风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使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推动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4.全力提升资金保障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力争预算外资金有所增加,争取更多贷款和资助,努力为学校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25.全面提高后勤服务水平。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要求,切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围绕《后勤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开展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后勤精神和后勤服务理念”大讨论,加强后勤精神文化建设,凝练后勤文化的灵魂。实施“透明厨房”工程,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工作。

        26.严格规范教职工生活园区管理。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生活园区(东区)管理的补充规定》,切实加强对教职工周转房使用的管理工作,努力推进物业化管理进程。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对违反管理规定依规严肃处理。

        27.继续完善多校区管理工作。以联席办公会议为平台,加强与校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争取在2014年底实行文北家属区和农业路1号院的物业化管理。

        28.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推动资产处置工作,对已超过使用年限,无法正常使用的资产进行重点清理,提出处置办法。

        29.继续发展校友关系。搭建桥梁、创造条件为校友回馈母校提供平台。加大对校友捐助言行的宣教力度,激发更多校友乃至在校生自觉地采用多种方式报答母校。

        30.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继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提高对各类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创建“省级”平安校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行政工作要点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 —2015年发展规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