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虚拟教学平台
 BS资源 
 CS资源 
 数据资源 
 其他资源 
 
  新闻动态
郭宏教授受邀开展“努... 03-18
新学期赵楠副校长到我... 02-28
经管中心调研组赴开封... 02-27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2-26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1-18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虚拟教学平台
虚拟教学平台

        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水平不仅体现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程度,也反映了决策者对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具备高瞻远瞩的水平,更是衡量学校办学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创新创业”浪潮下,依托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人机交互、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等领先信息化技术,构建崭新的实验课程体系,必须有利于激发学生形成认知活动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知识迁移、学用结合等实践活动的有效性,有利于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工作和学习作风及创新创业能力。

        基于此,我校依托经济管理学科专业优势,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了基础验证仿真实验层、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层、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层和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层四个实验层次的虚拟仿真“四层次两平台”实验教学体系,如1所示。

图1 虚拟仿真“四层次两平台”实验教学体系

        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在实验教学安排中,采用“课程+模块”的方式,基础验证仿真实验是围绕某门课程的知识点而设计形成,实验项目分散在各个学期开设;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和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则采用模块方式,主要面向高年级的学生,每学期通过安排1—2周的集中实验实训环节进行,占总学分的15-20%。目前,中心面向学校33个专业开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共开设62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和25个实验模块,包含689个实验项目。各层次开设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或模块、项目数如表2所示。

表2 虚拟仿真“四层次”实验课程或模块、项目数汇总表

层次

课程/模块

项目

基础验证仿真实验

62

430

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

13

125

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

10

130

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

1

4

总计

86

689

        同时,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依托“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实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和实验教学教务同意管理。该管理平台包括中心门户网站、综合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构建了统一的用户、统一的资源管理和统一的权限管理,达到实验教学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共享业务的协同。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