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中心特色 
 组织机构 
 中心特色与创新 
 
  新闻动态
郭宏教授受邀开展“努... 03-18
新学期赵楠副校长到我... 02-28
经管中心调研组赴开封... 02-27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2-26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1-18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由原河南财经学院和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于2010年3月合并组建而成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之一,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早在1983年原河南财经学院创校之初,就把经管类实验室建设视为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估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根植中原文化沃土,构筑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健全人格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2009年7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获省教育厅授予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也是河南省第一家经济管理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适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学校依托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成立了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经管类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手段已居于全国前列,保持全省领先的地位。

        中心发展历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高校之一。学校历来重视实验教学建设,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历经“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建设,在实验教学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中心发展历程如下图1所示。

图1 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

        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主要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创期(1996-2006)

        早在1983年,河南财经学院建校之初,学校就开始对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进行探索,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中逐步建成会计电算化、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等一批实验室。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精神,以及适应国家“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着重培养学生应用与创新能力”的要求,同时为提高校内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2006年5月,我校在全面整合各类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校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并独立建制为副处级单位。中心下设ERP软件实验室、ERP沙盘推演室、金融实验室、SPSS统计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和创业实践室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

        第二阶段:发展期(2007-2011)

        中心以本科质量工程建设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为契机,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建设,积极促进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初步构建起较为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了实验课程建设,规范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指导书等教学资源,建设了一批综合性、设计性、自主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2009年7月中心获得省教育厅授予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随着郑东新校区的建成,一栋3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信息化的综合实验大楼于2011年11月投入使用,中心对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资源整合,有效利用。面向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国际贸易学院等11个学院33经济管理类专业开展实验、实训、实习、竞赛等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计算机的安装、校园网的建设、29个功能不同的现代化的高度仿真实验区的装备、经济管理类实践教学软件的相继投入使用,为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第三阶段:成熟期(2012至今)

        2012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持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和创新发展,学校根据教育部及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加大信息化建设,改建、新建、扩建了一批虚拟仿真实验室,构筑了开放共享的新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12年9月,正式成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促进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目前,中心包括经济学科基础实验室、管理学科基础实验室、企业综合仿真实训基地、ERP沙盘推演室、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综合实验室、金融实验室、统计调查实验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实验室、旅游综合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审计手工实验室、中原投资者教育基地、数据中心等13类29间实验室,为全校学生提供经济管理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