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中心特色与创新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中心特色 
 组织机构 
 中心特色与创新 
 
  新闻动态
郭宏教授受邀开展“努... 03-18
新学期赵楠副校长到我... 02-28
经管中心调研组赴开封... 02-27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2-26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1-18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一“四层次两平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建设,构建了“四层次两平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这是在服务地方经济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努力打造服务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和实施资源开放共享的智慧云共享平台,将全校经济管理类所涉及的实验课程和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础验证仿真实验层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层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层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层四个实验层次。

图1 “四层次两平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由支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软件、数据库和教学案例所构成;智慧云共享平台包括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桌面以及云储存设备等相应硬件资源,为资源共享提供技术保障。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和智慧云共享平台支撑下,通过开设基础验证仿真实验,巩固学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确保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实现“点”的突破;通过开设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强化学科专业的综合技能培养,实现“线”的突破;通过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打通经管法类各学科专业的界限,实现“面”的突破;通过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开展创新创业体验式教育,以赛促训,结合科学研究和课外活动与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实现“体”的突破。

        二完善了融合学科发展和区域经济需要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配置

        实验教学中心基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厚基础、重集成”的人才培养理念,遵循资源建设模块化的原则,根据学校经管学科发展特点,将原有分散在各个独立实验室的资源整合成经济学仿真模拟实训、会计业务仿真模拟实训、财务管理仿真模拟实训、财税综合实务仿真模拟实训、金融投资仿真模拟实训、电子商务仿真模拟实训、物流仿真模拟实训、国际贸易仿真模拟实训、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模拟实训、工商管理仿真模拟实训、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仿真模拟实训、旅游管理仿真模拟实训、统计调查仿真模拟实训等十三大类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模块。在资源建设过程中,本着“虚实结合、能实不虚”原则,按照“开发-培育-成熟-更新”的建设步骤,对现有资源进行升级和改造,尽可能引进与业界接轨的软件及数据终端,能用真实数据就不用模拟数据,能用真实系统就不用模拟系统,形成与社会经济环境高度相近的学习环境,为培养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上与社会要求无缝对接的高层次经管人才创造条件。中心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河南省发展战略,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方式,积极建设富有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包括与武汉乐天公司联合开发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模拟仿真、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中原投资者风险教育仿真模拟、与龙子湖周边高校联合打造创业实践共享生态圈等。这些教学资源更为贴近产业前沿与区域发展战略现实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和区域特色,有效弥补了商业软件的不足,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实验与实践空间,有力地支撑了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等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模拟仿真系统如图2所示。

  

图2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模拟仿真系统

        三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着力打造创业实践共享生态圈

        中心运用虚拟化技术,建设基于云平台的优质实验资源的共享模式,完全实现了教学实验在师资、场所、实验资源、设备等方面的共享。智慧云共享平台的建设,使师生在学校任意一个实验室以及任何有网络覆盖的地方都可以通过多种终端设备通过授权随时接入平台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即时获得性和便捷性,突破了传统实验室的时空限制。通过该平台,师生可进行实验资源的自由调配和灵活组合使用,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软件工具和数据资源,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需要,为开展跨学科综合型实验和创新创业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环境。智慧云共享平台的建设理念及采用的技术决定了其天然具有开放共享的属性,该平台的所有教学资源都具备开放共享的条件,教学资源的申请受理、部署、发放和回收全部实现自动化。校内外使用者都可以通过智慧云共享平台实现教学资源的在线申请,以云桌面为载体调用中心装备的由软件、数据库、科研文档以及计算资源集成的实验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开放与共享。我校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丰富,中心充分运用智慧云共享平台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使其具有更为广泛的空间辐射力,实现高校之间互联互通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目前,中心利用郑州龙子湖高校汇集及我校区位优势,正在与龙子湖高校园区相关高校组成龙子湖创业实践教育联盟,共同打造创业实践共建、共享生态圈。通过组建创业大赛,组建跨校、跨学科评委,对相关的创业方案进行评估,选择出优胜者。针对具有孵化潜力的创业方案,通过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立“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进行进一步孵化。创业实践教学生态圈有力地服务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为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培养大量的人才。典型创新创业活动如图3所示。

图3 典型创新创业活动

        四 突出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学科交叉实验教学新模式

        全球化和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大系统的运行呈现高度复杂、动态关联的特点,这使学科交叉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培养适应新形势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中心充分发挥我校经、管、法互为支撑的学科优势,打破学科界限,实现多学科共同协作、交叉互补,全面整合经济、管理、法学、人文等多类学科的科研与教学资源,将多方资源共同融合并转换为中心的实验项目和资源。

        同时,多学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联合设计开发了跨专业的综合实验课程和项目。为了有效促进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层课程建设,中心组织开发了虚拟商业运营实践教学系统。系统利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成功实现了将实体商业环境转换为虚拟网络商业环境,即以制造业企业为核心,构建了供应商、互补性服务业、公共部门提供的非盈利服务及监督、管理、客户等所组成的虚拟商业运营系统。通过将真实商业环境转化为虚拟商业环境,以角色扮演形式,学生获得与真实经济社会活动相近的感受与体验,实现了将课本知识应用到实践环节的飞跃,打破了学科分离、理论课程各自为政的弊端,使学生能够虚拟体验实体经济运营的方方面面,提升了学生系统化整合相关理论知识的能力,提高了其对知识的整合和再创造能力。同时,通过将传统制造业企业切换到 “信息化和数据化环境”,锻炼了学生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统计软件对数据收集、分析、处理的能力,提升学生利用大数据对企业资金状况、市场状况、运营状况进行精准预测的能力。目前,该系统运用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和智慧云共享平台,已面向全校33个本科专业学生开放,实现了多学科共享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