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中心特色 
 组织机构 
 中心特色与创新 
 
  新闻动态
郭宏教授受邀开展“努... 03-18
新学期赵楠副校长到我... 02-28
经管中心调研组赴开封... 02-27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2-26
经管中心专家受邀参加... 01-18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教学设备精良,实验环境优越

        目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位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有独立的4194平方米实验教学用房,中心内部环境优良,房间宽敞、明亮,空间、功能布置合理,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标志醒目,软硬件设备与仪器管理规范,部分实验室环境如图1所示。

图1 部分实验室环境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硬件设备及教学软件系统等已较为完备。目前中心软硬件实验教学设备达2600余台(套),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软硬件设施已处于河南省内领先水平。中心已全覆盖有线与无线网络(学校出口带宽达6.7G),建有专门的网络与数据中心,配备浪潮服务器集群、冗余磁盘阵列、UPS电源、艾默生精密空调设备,信息安全设备等标准设施,并建成Phantosys智慧云共享平台,能够提供多CPU并行计算及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中心服务器7×24小时提供各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服务,发布实验教学信息,提供实验教学资料下载和在线学习资源,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学员提供远程实验教学环境,校内师生及社会学员可跨地域、全天候的预约开展小组实验、科学研究、查阅资料以及进行专业实习实践操作等,充分共享现有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2.实验项目丰富,内容设置科学

        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对经管类人才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的需要,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就业核心竞争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中心根据经管类创新人才培养要求,购置模拟教学软件74套(如图2所示),并购置数据库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国泰安CSMAR数据库、森途学院-职业能力与创业学习资源总库和弘毅网-就业创业图书馆等数据库(如图3所示)。中心开设86门实验课程(如图4所示),共计689个实验项目,实验包括基础验证仿真实验、专业综合技能虚拟仿真实验、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和创新创业模拟体验实验四大层次,实验项目开出率达98%以上。

图2 部分实验教学软件

图3 部分数据库软件

图4 部分实验课程

        3.队伍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

        经过几年建设,中心已有较完备的实验教学师资和管理队伍。教师老中青搭配,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发展目标明确,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中心现有人员129人,平均年龄43岁。实验教学中心专职管理工作人员与实验教学教师共23人,均长期从事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经验丰富。此外,中心有兼职教师106人。中心人员中有博士91人,硕士以上学历的占94%,高级职称人员99人,占76%,如图1-6所示。目前,中心已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等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管理融为一体的实力较强的实验教学团队。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企业综合仿真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图5 教师队伍结构

        4.教研成果丰富,成果转化显著

        中心在进行教学实践与探索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及学术研究。近年来,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成果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1项;主持教改项目80项,其中省级以上18项;正式出版教材65部;出版学术专著71本;发表相关教研论文41篇;在CSSCI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64篇;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研究课题达218项,其中国家级7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6项;主持横向课题项目50项,合同金额达698万元。此外,中心十分重视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制定有关的培养和培训规划,积极选派实验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学习,并在每年的预算中预留了相应的培训费用,部分成果如图6所示。

图6 部分教学科研成果

        5.人才培养面广,“双创”能力提升

        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每年)面向全校10300余名经济管理类和其它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社会培训学员,年实验人时数约53万学时。中心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有序开放,力争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求实创新的学风、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实践创新的能力,并使其实践能力和相关技能得到良好的训练,综合素质和能力有明显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由中心教师指导或依托于中心实验资源培养的学生在“挑战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等、全国高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奖项。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