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虚拟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外贸单证制作实务》实验教学大纲
2016-05-12 09:35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0124908

        课程名称:外贸单证制作实务

        学 时:9

        适用对象:经济管理类专业

        先修课程:各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

        二、课程简介

        外贸单证制作实务课程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它包括信用证的审核、商业发票的制作、装箱单的制作、报关单的制作、保险单的制作和商检单的制作,这些单证的训练制作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外贸单证制作实务》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必修课,是将专业理论与国际贸易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实训课程,是专业理论在国际贸易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开立此实训课程的目的是将学生培养成既有理论基础又有操作能力的实践型人才,为此要求学生了解有关的专业知识,熟记各种模板的模式,掌握各项项目的填制,达到精确、正确、精美的要求。

        四、实训教学内容

        (一)信用证的审核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信用证主要条款的翻译和分析,并能够根据贸易合同,审核信用证条款,找出信用证中存在的问题。

        3.实训要求:准确翻译信用证条款;分析信用证主要条款;审核信用证中不合理的条款。

        4.实验内容:合同阅读、信用证资料

        (二)商业发票的制作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商业发票的内容和格式,并能够熟练准确的根据信用证或合同、货物的实际装运信息制作商业发票,了解海关发票的制作

        3.实训要求:分析信用证中有关商业发票的相关条款;金额的大小写要一致;贸易术语要书写完整;注意扣佣金的填制方法;学会证明文句的书写格式;完成制作后,要审单。

        4.实验内容:根据(一)中的信用证及审核资料和合同材料制作一张商业发票

        (三)装箱单的制作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学会根据信用证或合同、商业发票和货物的实际装运信息制作各种不同要求的装箱单。

        3.实训要求:分析信用证和商业发票中有关装箱单的资料;外包装件数大写要一致;毛重、净重和体积的书写要规范;完成制作后,要审单。

        4.实验内容:按照给定资料制作装箱单

        (四)报关单的制作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学会根据信用证或合同、商业发票和装箱单制作报关单和报关委托书

        3.实训要求:正确选择报关单的类型;注意报关单各栏目的填写规范;完成制作后,要审单

        4.实验内容:根据给定资料制作一张报关单

        (五)保险单据的制作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掌握投保的基本操作程序,学会填制投保单和保险单,了解小保单和预约保单的制作

        3、实训要求:分析信用证中有关保险单的条款;学会准确计算保险金额;注意索赔地点、货币的准确填写;保险单的签发日期不能迟于海运提单的日期;完成制作后,要审单。

        4.实验内容:根据给定资料制作保险单据

        (六)商检单的制作

        1.学时:1学时

        2.实训目的:通过实践,使学生学会根据信用证或合同、商业发票和装箱单制作报检单;初步学会制作商检证书;了解制作换证凭单、换证凭条和通关单的制作

        3.实训要求:分析信用证或合同、商业发票和装箱中有关报检单的信息;注意报检时间要合理;注意不要漏填信用证中相关商检条款;要准确选择随附单证;完成制作后,要审单

        4.实验内容:根据给定资料制作商检单

        五、成绩评定标准与考核方法

        在整个实验教学中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实训态度端正;掌握单据制作方法;掌握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分析及处理问题和研究创新能力。学生平时的出勤及参与程度占30%,实验报告及实验论文70%。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1、《外贸单证实务操作练习》,童宏详著,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2、《国际贸易单证教程》,陈岩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执笔:娄 钰2010年4月

审阅:王怀民2010年4月

审批:张占东2010年4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际贸易结算实训》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薪酬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